Monday, February 25, 2008

利用孝道

http://www.google.com.my/search?hl=en&q=%22%E5%88%A9%E7%94%A8%E5%AD%9D%E9%81%93%E2%80%9C&meta=

Google search 搜索 "利用孝道“

孝道是中国传统伦理思想的重要一环,也是古今中外人类社会均应重视的美德。《孝经》中有关“事亲”、“行孝”的道理,的确值得我们珍视。不过,对这部备受历代帝王推崇的古籍,我们也要清楚分辨那些为统治者服务的观点和内容,才能算得上真正了解它的本质,了解它受到历代帝王“欢迎”的原因。(来源:香港《文汇报》 作者:萧敬伟 香港城市大学中文、翻译及语言学系)

“孝”是儒学伦理道德的核心内容之一。孔孟时期,出现了阐发儒家孝道观的经典著作《孝经》。历代儒学之士都大力宣扬“孝道”;封建帝王也利用“孝道”来为自己的统治服务;这二者的合力在民间的影响就是《二十四孝》的产生和流传。

以孝事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但是在当今社会孝悌观念出现了日下的势头,因此,重新探讨和正确阐发儒家孝道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。

“孝”的观念产生较早。“孝”字,古作 ,上面为一老人,下面为一小孩。康殷说;“象‘子’用头承老人手行走。用扶持老人行走之形,以表示‘孝’。” [1](P39)东汉许慎则解释说:“孝,善事父母者。从老省从子,子承老也。”清段玉裁注:“《礼记》‘孝者,畜也。’顺于道,不逆于伦。是之谓畜。” [2](P398)这些解释虽然是从不同的角度出发,但是意思完全一样,都认为“孝”是尊敬长辈,侍老奉亲。《礼记·礼运》也说;“何为人义?父慈、子孝、兄良、弟悌。”因此,“孝”首先是一种社会道德原则,是处理家庭中长辈和儿女间关系的准则。然而,随着历史的发展和社会的演变,“孝”被封建帝王利用来为他们的统治服务。这样,“孝”就由道德范畴扩展到了政治范畴。

《大学》的“八目”即格物、致知、诚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。《大学》载:“身修而后家齐,家齐而后国治,国治而后天下平……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,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,无之。故君子不出家而成教于国;孝者,所以事君也,……”统治者利用孝道来教化百姓,就是修其身的过程。向广大民众宣扬孝行,就是希望以此影响人们,以齐其家。而这两项措施最终都是为了达到治国平天下的目的。 http://www.confucius2000.com/confucius/zggdrjxdgqt.htm

No comments: